2010年6月25日 星期五

番禺美食

番禺是魚米之鄉,農產品相當豐富,這次香港食品衛生管理人員協會的番禺之行,自然有機會品嚐不少當地美食,我印象較深的有「巴里麵包雞」、「倫教糕」、「荔枝柴燒鵝」、「水庫大魚」和「綠豆釀蓮藕」。

↑「漢景山莊」的巴里麵包雞看似一個平平無奇的麵包,只是較為大個,但原來內有一隻用荷葉裹著的雞,可想而知麵包和雞是一起焗出來的。上桌前侍應先把麵包剪開,再將雞剪件。麵包新鮮出爐,雞件則肉質嫰滑,還帶有荷葉的香味。我聯想起「叫化雞」,只是如今用麵包代替泥來裹著雞,未知我的猜想對不對。

↑ 在「漢景山莊」和其後的「滋粥樓」都吃了新鮮「蟲蟲」,而且做法相同,都是用涼瓜刨絲來煮。這些蟲是白色,咬落爽口及有鮮味,有一兩粒幼沙,可以照吞。原來那是沙蟲,盛產於湛江海域一帶,亦有人工繁殖,學名方格星蟲,形狀似蚯蚓,經處理後上桌的賣相可以接受,但仍有人不敢舉箸,其實沙蟲被認為滋陰降火,對肺虛咳喘、神經衰弱有療效,是席上名貴菜式。我暫時未有上述症狀,但「打定底」都啱。

↑ 在「滋粥樓」吃到非常美味的甜品「倫教糕」,外表晶瑩雪白,咬落清甜彈牙,一咬鍾情,但又像似曾相識,原來它又叫白糖糕,不過當日吃到的實在太優質,令我一時迷惑了。倫教糕已有數百年歷史,倫教是順德一個鎮,那裡有個梁姓小販利用大米漿經發酵蒸製成糕點,大受歡迎。倫教糕應該味道清甜,如帶有酸味,可能是發酵時間過久,或已經變壞。在此之前,我吃到的白糖糕全都是甜中帶酸的,難道我吃的是…。

↑ 第2天的午餐安排在「漁米之鄉」,入口處最觸目的是一個製作荔枝柴燒鵝的地方,內有正在掛起風乾的鮮鵝、一個像巨型瓦缸的爐和一堆荔枝柴。這是起源於東莞的特色菜,選用荔枝柴做燃料是因為它質地較硬,燃燒的溫度適中,所以烤出的鵝散發出濃香。我們在席上品嚐到的燒鵝,果然有一種獨特的香味,而且肉質緊實,鵝味十足。

↑ 水庫大魚是名符其實的大,魚身長約兩呎有多,由於魚大,可以做到一邊魚是辣的,另一邊是沒有辣味,吃時可將就自己口味。我左右逢源,兩樣都吃,兩樣都好味,至於那是什麼魚,我竟然忘記問清楚。

↑ 番禺有個地區叫「新墾」,那裡的蓮藕又肥大又夠粉,不少酒家用它做出特色菜,我們在「漁米之鄉」吃到是最特别的「綠豆釀蓮藕」,是把煲熟去皮的綠豆釀到蓮藕洞中去,再把蓮藕煲焾和切片,吃起來又粉又香,十分難忘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