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4月9日 星期五

世博預覽 x 江南藝術考察


「暮春三月,江南草長,雜花生樹,群鶯亂飛」這片江南春色,嚮往已久,加上2010年世界博覽會快將在上海舉行,確是令人心動,很想往上海跑。所以當我知道「伙伴教育基金會」安排了一個在3月底出發的「上海世博及江南民族民間藝術考察團」,並且歡迎全港的校長、老師和家教會代表參加時,急急報名。

報名後才看清楚,原來一如其名,這個團的目的是希望認識世博之宏大和人類文明的創造能力,同時亦希望透過參觀一些民族文化藝術,加深認識民族文化的歷史、現狀和今後的發展。還有一個重要的任務,是藉著今次的體驗為藍本,希望稍後能為學生安排類似的行程,作為國情教育的一部份。

我對藝術沒有什麼認識,這些任務會叫我太沉重嗎?不過我回心一想,反正無論什麼性質的行程,吃喝方面總會有所安排,何況吃喝也是民族文化的一部份,於是心安理得,收拾行裝。

考察團如期出發。幾天下來,發現此行果然「超值」,可以替自己「超額増值」,擴闊眼界。由於有「伙伴教育」主席黃鴻機先生和藝術顧問余昭科先生策劃和安排,考察團可以參觀一些平日不會對外開放的單位,確是機會難逢。三十多位團友目標一致,很快便熟絡,在「非物質」甚至「物質」方面都滿載而歸之餘,紛紛向「主席」和「科長」表示謝意,希望他們以後再安排類似的活動。

我一向只是水過鴨背,不留痕跡,但今次卻很希望把經歷和感受記錄下來,以免「蘇州過後冇艇搭」。呀,我想起今次確有到過蘇州,還是快手,快手,先概括地記下5天的重點參觀,之後還有很多話題要詳細交代。

第一天(Wed, 24/3)
參觀上海市徐匯區石龍路的「上海電子藝術創業基地」,產品特點是結合電子科技與藝術,可應用於表演、商務、教育、家居等用途。(左至右: 馬曉暉, 黃鴻機, 接待人員, 余昭科)



第二天(Thur, 25/3)
上午參觀上海嘉定區江橋鎮文化中心。當日國家一級二胡演奏家馬曉暉小姐及傳統戲曲愛好者William Boyd還為我們演奏二胡及其他樂器。
下午往有「昆曲之鄉」之稱的昆山市,參觀「千燈中心小學」及欣賞學生表演昆曲。






第三天(Fri, 26/3)
上午在蘇州市參觀「蘇州評彈學校」,欣賞學生及老師表演評彈。
下午參觀「桃花塢博物館」,獲專人接待和導賞。之後參觀「昆曲博物館」,然後到江陰市參觀被譽為「中國二胡之父」的劉天華的故居。


第四天(Sat, 27/3)
參觀無鍚市的「薛褔成故居」和「評彈博物館」,隨後往周莊水鄉,然後回上海,參觀在「上海規劃廳」展出的世博模型。
晚上乘船夜遊黃埔江。









第五天(Sun, 28/3)
遊覽「新天地」,南京步行街和「豫園商城」。之後結束行程回港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